阿里山 已經造訪多次,當然不外乎就是為了神木、雲海、日出、小火車,最熱門的時候應該是就櫻花盛開之時,但其實最喜歡的是阿里山的寧靜跟多變的氣候,尤其是午後時常起霧,造訪阿里山別有一番風味,每次都有不同的體會跟感受,更可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心情特別輕鬆,一起來看看如何暢遊阿里山森林園區吧!

[本文目錄]

暢遊阿里山園區內的方式

電動車

森林小火車

步行

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介紹

阿里山站

神木站

沼平站

祝山站

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 – 美食區

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行程建議

結論

其他相關文章

・・・

 

暢遊森林園區的方式

阿里山園區電動車

阿里山接駁車遊園車的營業時間為早上的八點到下午的五點(依季節有所不同),有三條路線可以搭乘:

  • 藍線-沼平線,在沼平火車站附近下車景點有沼平公園、姊妹潭,票價單程50,來回80
  • 紅線-香林線,在受鎮宮附近下車景點有受鎮宮、巨木棧道、三代木、千歲檜、香林神木等,票價單程50,來回80
  • 黃線-祝山線,可以前往對高岳站跟祝山站,單程150,來回300

森林小火車

阿里山森林火車搭乘高山小火車是到阿里山遊園的亮點之一,目前園區內有三條火車還在營運,售票時間是08:30~16:30。

  • 沼平線:阿里山火車站-沼平車站景點有沼平公園、天空步道、姊妹潭,最早發車時間是09:00,票價100元
  • 神木線:阿里山火車站-神木車站,神木遺跡、巨木棧道、三代木、千歲檜、香林神木等,最早發車時間是10:15,票價100元
  • 祝山線:祝山線主要是前往觀賞阿里山日出的火車,每天的下午13:00~16:30會預售隔天的觀日車票,發車時間則是需要16:30才會發佈,票價150元

(延伸閱讀:阿里山小火車 , 4條經典必搭的阿里山森林火車路線)

步行進入園區

阿里山鄉林拱橋如果時間充足蠻建議可以步行進入阿里山園區,一路沿著步道欣賞各景點的變化跟大自然的奧妙之處。

森林遊樂園區介紹 

抵達阿里山後,森林遊樂園區內主要可以概分成四個區域來玩,而這四個地點都有森林火車跟接駁車抵達所以逛起來並不會太複雜,只需要事先了解各區域有哪些景色跟交通方式就可以了。

1.遊園的起始點 – 森鐵阿里山站

阿里山門票搭乘公車到園區後必須自行從門口的售票處步行到園區內,大約五分鐘左右的距離才會先抵達阿里山火車站附近,如果是開車的話則可以直接將車子開到停車場,而車子最遠也只能停在停車場。 (相關文章:阿里山公車 |搭台灣好行公車到嘉義阿里山

阿里山停車場停車場這個區域還包含了住宿區跟美食區另外也可以買到一些紀念品,遊客中心也是位在這裡。

阿里山火車站逛阿里山可以而要逛阿里山基本上都是從這裡開始的,可以自行選擇步行的方式進入園區,或是搭乘園區接駁車當然也可以搭乘森林小火車直接抵達各個景點。(延伸閱讀:阿里山小火車 , 阿里山森林鐵路火車搭乘路線一遍就懂)

2.前往姊妹潭 – 森鐵沼平站

阿里山火車站沼平線的路線是從阿里山火車站到沼平車站,亦可以搭乘遊園車抵達。主要景點有沼平公園、天空步道跟姊妹潭如果是在櫻花季節來到阿里山那麼必看的櫻花鐵道也是在這裡!

3.巨木群棧道 – 森鐵神木站

阿里山神木車站神木線是從阿里山火車站直達神木車站,或是可以搭乘園區的交通接駁車抵達受鎮宮後沿著巨木棧道也可以走到神木車站。

神木遺跡

神木遺跡

在這裡主要可以看到神木遺跡、巨木群棧道、三代木、千歲檜、香林神木等

4.欣賞絕美日出 – 森鐵祝山站

阿里山日出祝山站最主要的景點就是阿里山最著名的日出了,通常要看日出只有選擇步行上山或是搭乘祝山線的小火車。

(延伸閱讀:阿里山火車 | 森林小火車購票自助,網路購票教學分享

森林遊樂園區 – 美食區

IMG_9197阿里山販賣食物的地點除了入口前的便利商店以及遊客中心的美食區外,再來就是要到了受鎮宮才會有食物可以享用了,因此開始健行之前建議可以先準備好乾糧或水,途中可以隨時補充能量,以免餓昏了。

遊客中心美食區阿里山食物

遊客中心的主要提供的是合菜或是火鍋類的餐廳,連早餐有時候也是在這附近的餐廳享用。

受鎮宮美食區IMG_9200

受鎮宮雖然也是可以找到便當類或是麵食的攤販,但基本上食物會比較偏向小吃為主,像是大腸包小腸、竹筍湯、茶葉蛋、山葵、愛玉等,在這裡稍作停留休息一下也是不錯的選擇唷!

阿里山 – 森林遊樂園區遊程建議

如果時間比較充足,可以採用步行的方式進入健行步道慢慢的逛園區,一開始會經過天空步道、沼平公園等地,往姐妹潭的方向前進後繞過姐妹潭後會抵達受鎮宮,可以在此處稍作休息用餐,記得旁邊有象鼻木以及三代目可以欣賞,因為這裡開始的步道是環繞的方式在行走,而且巨木棧道有分一和二,所以有些景點如果沒有多走幾步可能會因此而錯過,但也是阿里山神木最多的地方,也因為這樣這裡會花比較多時間,一路走到神木車站後則可以選擇搭森林小火車回到出發的起點,或是沿路再走回去。

阿里山

進入阿里山步道前的路口

從這個大門會開始管制車輛進入,基本上只能步行或是使用阿里山認可的交通工具如電動接駁車或是森林小火車,這樣的方式走在園區內也比較舒適。

沼平公園

阿里山沼平公園

步行一段時間,會先經過的地方是天空步道,接著會抵達沼平公園,如果在這裡選擇往左會率先抵達象鼻木跟三代木,但這樣有可能會錯過姊妹潭(或是要再繞回來),因此通常會繼續往前走先到姊妹潭看一看再從受鎮宮前往其他景點。

阿里山樹林

阿里山樹林

阿里山神木前往姊妹潭之前會先經過一片森林,起霧的阿里山好像在童話故事裡面。

姊妹潭

阿里山姊妹潭

阿里山有一大一小的兩個潭,因此又稱為姐妹潭,兩個潭就位在隔壁而已。

永結同心

永結同心

在這一個區域還有其他有趣命名的神木,到此一遊的時候不妨猜猜他們的暱稱又是什麼呢?

受鎮宮

受鎮宮

離開姊妹潭繼續往前就會抵達受鎮宮,主要供奉的是玄天上帝,據說每年的農曆三月三日都會有飛蛾前來祝賀,周圍設有美食區可以在這裡稍作休息再繼續前往到下個景點。

三代木

三代木

受鎮宮兩邊皆有步道可以行走是環形的方式,ㄧ邊是三代目跟象鼻木,而另一邊則是巨木群棧道。

阿里山神木如果希望各個景點都可以欣賞到不妨多繞個幾步就可以欣賞到阿里山不同的美。

阿里山神木

28號巨木

阿里山神木車站

阿里山神木車站

繼續往下走就會到達神木車站,通常到了這裡大概都已經走累了,別看園區小小的,如果沒有太常停下腳步的話,通常還是會花大約3~4小時左右的時間。

阿里山小火車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阿里山小火車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因此如果真的走累了,可以試看看回程的時候搭乘森林小火車回到阿里山車站,也是不錯的選擇。

結論

雖然從嘉義市區到阿里山園區大約還需要兩個半小時的車程,而且又要花很多的體力才能到達神木區,但是阿里山的神木群真的是獨一二的呀!尤其是森林小火車跟日出更是阿里山才有的體驗,有時間的話不妨規劃停留一兩晚,時間搭配好的話,還可以欣賞到晚霞跟雲海,阿里山的美真的要花一點時間好好細細的品嚐!

阿里山住宿推薦

►阿里山賓館:費用約7500|agoda訂房Booking訂房查詢最低房價
►萬國別館:費用約2200|agoda訂房Booking訂房查詢最低房價
►阿里山神木賓館:費用約2700|查詢最低房價
►青山別館:費用約2500|agoda訂房查詢最低房價
►阿里山高峰大飯店:費用約2800|查詢最低房價
►大峯山莊:費用約2700|agoda訂房查詢最低房價
►美麗亞山莊:費用約2200|agoda訂房查詢最低價格
►阿里山高山青大飯店:費用約1800|agoda訂房|查詢最低價格
►登山別館:費用約2700|agoda訂房 |查詢最低價格

其他相關文章

阿里山森林鐵路DJI_0047 拷貝拷貝阿里山購票指南.jpg

相關文章:

阿里山交通 『時刻表』公車、火車&自駕心得,讓你不會錯過阿里山的美

阿里山公車票 | 如何購買阿里山台灣好行公車票

阿里山公車 |搭台灣好行公車到嘉義阿里山

阿里山小火車 , 4條經典必搭的阿里山森林火車路線

阿里山小火車訂票 3分鐘搞懂怎麼買森鐵火車票

阿里山火車時刻表 | 一分鐘看懂阿里山去回程火車時刻

阿里山火車票 | 最新!嘉義森林小火車網路購票流程分享

阿里山火車 | 森林小火車購票自助,網路購票教學分享

阿里山 日出 神木 小火車 遊園必知攻略指南!

阿里山交通 × 前往嘉義阿里山森林園區與奮起湖的交通攻略

阿里山接駁車 | 園區接駁時刻表 費用 路線分享

阿里山住宿 | 一篇搞定!阿里山民宿、飯店住宿清單分享

嘉義必吃美食 ? 在地人推薦的10種嘉義美食 

最後修改日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