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交通阿里山交通 ,是大家蠻關心的問題,因為自從森鐵不再直達阿里山園區後,就少一項樂趣~但每年的阿里山櫻花季跟阿里山五奇也還是值得一看的亮點,路途中還會經過以雲海聞名的隙頂、奮起湖車站、原住民部落的達那伊谷、優遊吧斯達那谷等地可以去,當然礙於交通工具的限制,有些地方是比較難抵達的,最方便的方式還是包車或是自駕!儘管如此還是有很多人詢問要如何去阿里山比較方便,所以今天要跟各位分享如何從嘉義市區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喲~

・・・

[本文目錄]

(點選可直接前往該章節)

阿里山的地理位置與附近景點

嘉義到阿里山的交通方式

1.阿里山小火車 – 從嘉義車站到奮起湖車站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時刻表與費用
                         ・從奮起湖車站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
・奮起湖公車時刻表與費用

2.搭台灣好行公車直達到阿里山
台灣好行時刻表與費用
    ・如何購買台灣好行公車車票

3.自駕&包車

從阿里山園區回到嘉義市區?

嘉義阿里山 × 阿里山遊樂園區門票資訊

阿里山上的天氣與注意事項?

結論

・・・

阿里山的地理位置與附近景點

從嘉義出發到阿里山主要的道路只有一條,就是俗稱阿里山公路的台18線,所以任何交通工具只要沿著這條道路大約2個半小時左右就會抵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沿途還會經過天長地久橋隙頂奮起湖車站等知名的風景區,都有他們各自的特色,通常會多安排繞到奮起湖裡面享用便當逛逛老街再繼續出發。

嘉義到阿里山的交通方式

阿里山包車從嘉義到阿里山主要有以下火車、公車、自駕等交通方式可以抵達

1.阿里山小火車 – 從嘉義車站到奮起湖車站

阿里山時刻表前往阿里山的火車其實並不多,如果選擇搭火車的話,需要事先再買好火車票比較安心,建議可以在阿里山森林火車的官網購票。

為什麼是要先搭森林小火車再轉搭公車,我不能直接搭森林小火車直達到阿里山遊樂園區看神木嗎?
答案是:不行!!

大約2004年莫拉克颱風來之前,阿里山的森林小火車是會一路從嘉義車站一直行駛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但因為颱風的關係,很多鐵路損害嚴重而且難以修復!所以目前要搭乘阿里山火車只能選擇從嘉義到奮起湖車站的森鐵本線或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內的沼平線祝山線神木線,這幾條是目前僅存可以搭乘的路線,(延伸閱讀:阿里山小火車 , 阿里山森林鐵路火車搭乘路線一遍就懂)儘管其他路線還在修復中,但還是需要相當久的時間才能完成。因此從嘉義火車站出發抵達奮起湖車站之後,必須再轉公車才能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時刻表與費用

阿里山火車時刻

目前從嘉義前往阿里山的火車有對號座的阿里山號(每日發車)非對號座的中興號(例假日發車)兩種車次可以搭乘。

阿里山號:每日09:00行駛跟例假日09:30行駛,對號座位,可以網路購票
中興號:例假日行駛,現場排隊,非對號座位,不開放網路訂票。

行駛時間:2hr 30mins
票價:384元

好文分享:
阿里山火車 | 森林小火車購票自助,網路購票教學分享

從奮起湖車站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

嘉義阿里山交通方式

奮起湖便當

搭森林小火車抵達奮起湖後,大約是中午左右的時間,建議可以預留一個半小時逛逛奮起湖老街跟享用奮起湖鐵路便當,但因為從奮起湖到阿里山園區的公車並不多,需要多留意一下時間。(阿里山火車時刻表

奮起湖公車時刻表與費用

奮起湖到阿里山時刻表

奮起湖阿里山往返公車時刻表

奮起湖到阿里山園區的公車一天有三個班次,因此如果要在奮起湖停留的話12:5014:00這兩班是比較好的選擇,當然也會減少在阿里山遊玩的時間,建議可以稍微安排一下的行程。

購票時直接到奮起湖公車站等候,上車付費即可,費用約100台幣,車程一小時左右。

如果是要到阿里山一日遊的人,選擇先搭小火車在轉搭公車雖然可以先體驗搭乘森林小火車的樂趣,但相對的時間會比較緊迫一點,從奮起湖出發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通常已經是下午的時間了,而從阿里山發車的末班車是1710發車,基本上是沒有太多的時間逛園區了,所以會比較適合兩天一夜在奮起湖或是阿里山過夜的旅客,時間上會比較剛好。

・・・

2.搭台灣好行公車直達到阿里山

搭乘公車是前往阿里山最經濟實惠的方式,每天都有公車從嘉義出發到奮起湖跟阿里山。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在嘉義站上車,因為嘉義站的乘車位置就位在嘉義火車站的正前方,地理位置比較方便。大雅站上車新台幣251 ; 嘉義站上車新台幣240(依實際為主)

延伸閱讀:阿里山公車 |搭台灣好行公車到嘉義阿里山

台灣好行時刻表與費用

嘉義到阿里山公車時刻表

圖片截至台灣好行官網:公車去程時刻表

一天大約會有十班公車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而當中9:35出發的台灣好行跟12:05出發的嘉義縣公車這兩個班次會繞行到奮起湖車站,搭乘的時候需要注意一下,沒有計劃到奮起湖的人可以避開這兩個時段,節省一點時間,當然如果要到奮起湖逛逛老街、享用便當,則是要搭這兩班公車才可行。費用約175元,搭公車抵達奮起湖的時間大約是2小時

完整時刻表連結:台灣好行公車時刻表

如何購買台灣好行公車車票?

目前有三種方式可以搭乘公車上阿里山:

  • 現場劃位
搭阿里山小火車

公車總站地址:嘉義市大雅路2段635號

現場劃位僅限於在大雅站,因為嘉義站並沒有設售票口,在嘉義車站上車僅可以先買預售票或是現場排隊上車。大雅站是起點,沿途會經過嘉義火車站載客。費用是新台幣251,車程約2小時35

  • 預售票劃位
阿里山森林鐵路

FamiPort

在全家便利超商的FamiPort購買預設票是比較便利的方式,而且可以連回程的票也先買好,需要注意的是上車點統一在嘉義火車站前出發,回程則是在阿里山森林園區門外的轉運站,另外需要加上手續費10元,總共是250元。詳細可以參考這篇購票教學>>FamiPort購票指南

*FamiPort預購票可於1個月至搭車前1天的凌晨12點前訂,費用請以實際購買為主。

  • 排隊候車
阿里山神木交通

嘉義公車嘉義站候車處

第三個方式是可以直接排隊上車,只不過要讓有買票的人先上車,才會輪到候補的乘客,擔心沒有位置的人,還是建議到便利商店買預售票或是到大雅站現場劃位比較安心。費用是新台幣240,車程約2小時35分,可以選擇用悠遊卡或現金付款

3.自駕&包車

如果選擇自駕上阿里山的話,時間上的安排會來的有彈性,可以去的景點也比較多一點,唯一要注意的是阿里山公路蠻蜿蜒的而且中午過後通常會起大霧,第一次上阿里山的人需要注意行車安全。

自駕或是包車的人,可以試著將隙頂、奮起湖車站、原住民部落的達那伊谷、優遊吧斯等景點,按照個人需求安排進去,整個旅程會比較有豐富有趣。因為時間跟費用很難抓,所以就不討論了,不過要注意開車進入阿里山園區需要付停車費,小型車100元,機車20元。

以上這幾種方式各有優缺點,可以依照個人的喜好來選擇適合的旅遊方式,並沒有特別偏好哪種,現在一起來了解一下他們的各別差異

從阿里山園區回到嘉義市區?

如果是自駕或是包車當然會有人載下山,但如果是大眾運輸系統,只有搭公車下山一個選擇。

IMG_0570.jpg

抵達阿里山園區後可以先到7-11買回程的公車票

阿里山園區出發的末班車是17:10的公車,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外的7-11,可以直接買票排隊上車或是抵達園區時先購買好回程的票。

・・・

嘉義阿里山 × 阿里山遊樂園區門票資訊

全票:外國人300元,本國人200元。
優待票:150元,持有公車或客運大眾運輸工具票根者。
停車費用:小型車100元,機車20元。

其他詳細資訊請上官網查詢>>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票資訊

阿里山上的天氣與注意事項?

因為阿里山上的海拔為2,216公尺,天氣涼爽,風景很美,氣候宜人,早晚溫差會比較大一點,最低平均溫度5~10度左右,最高溫度大約20~25度,下午常起濃霧,行走於步道之間需多注意安全,建議上阿里山採用洋蔥式穿法才不會忽冷忽熱不好穿搭。

請參考氣象局網站>>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阿里山天氣預報

結論

如何從嘉義到阿里山

1.此圖是為了方便清楚知道有哪些交通工具可以使用,所以費用跟車程是預估的,請依照實際購買的為主。
2.其實結論都在這張圖了,阿里山很美大家一定要去看看!

其他相關文章連結:(點圖前往文章頁面)

IMG_8895 拷貝IMG_9014拷貝IMG_0042IMG_8797 拷貝

IMG_7903 拷貝IMG_8487 拷貝

相關文章:

阿里山交通 『時刻表』公車、火車&自駕心得,讓你不會錯過阿里山的美

阿里山公車票 | 如何購買阿里山台灣好行公車票

阿里山公車 |搭台灣好行公車到嘉義阿里山

阿里山小火車 , 4條經典必搭的阿里山森林火車路線

阿里山小火車訂票 3分鐘搞懂怎麼買森鐵火車票

阿里山火車時刻表 | 一分鐘看懂阿里山去回程火車時刻

阿里山火車票 | 最新!嘉義森林小火車網路購票流程分享

阿里山火車 | 森林小火車購票自助,網路購票教學分享

阿里山 日出 神木 小火車 遊園必知攻略指南!

阿里山交通 × 前往嘉義阿里山森林園區與奮起湖的交通攻略

阿里山接駁車 | 園區接駁時刻表 費用 路線分享

阿里山住宿 | 一篇搞定!阿里山民宿、飯店住宿清單分享

嘉義必吃美食 ? 在地人推薦的10種嘉義美食 

最後修改日期: 20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