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要(該)學英文?我學英文的動機分享

為什麼要學英文學習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但其實自己也好奇為什麼要持續學英文?畢竟在台灣,除了外商公司之外,很難有機會可以使用到英文這個國際通用的語言而且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日商公司,講的是日文,離英文其實越來越遠,甚至從來沒有機會開口說過英文,當然也無從得知自己的程度在哪,有的只是學校成績上的英文分數,當然從成績上來看台灣人的英文程度普遍都還不算是不錯..

然而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子嗎?第一次講英文的經驗..

工作了兩年,我跟大多數的人一樣,開始感到厭倦、職業倦怠,所以決定離開台灣去看看世界有多大,一開始是申請日本的打工度假簽證(因為當時在日商的緣故),可惜的是有名額上的限制,不幸的沒有被選中,轉個方向,輾轉來到澳洲,開啟了兩年半的Gap year,是的,這是我第一次出國,而且還是到英文系國家,跟大多數人會擔心的事情不同,到了異地該如何生活?語言不通怎麼辦?我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反而對於未知的事情充滿期待與興奮,迫不及待想要了解在台灣以外的地方到底是怎麼一回是的?也因為這樣終於有機會試試看在台灣學了將近十年的英文(國中、高中、大學,我想每個人都差不多吧)到底有沒有辦法真正的派上用場?

答案是否定的!

印象還很深刻,在澳洲的第二週就選擇到青年旅館住一個月,用意就是為了能夠儘快融入當地生活,我的室友來自世界各地,英國、德國、巴西、荷蘭、美國等,終於有了可以講英文的機會,但很快的就被拉回了現實,儘管共同語言是英文,但因為各地都有特別的腔調,加上不擅長和別人溝通,(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從沒有這樣的機會溝通)僅能用很簡單的字表達意思,卻無法深入談論各種話題,連試著要自我介紹常常也因為發音不夠正確而鬧出很多笑話,時間久了其實反而會越來越害怕說英文,儘管早有心理建設:沒有這麼簡單就可以融入當地的生活,卻也沒有預料到會有這麼大的落差。

創造出來的機會卻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搬離青年旅館的前幾天,硬著頭皮試著跟巴西室友詢問如何使用洗衣機(雖然知道怎麼操作,只想增加和別人對話的機會),但想不到連簡單的laundry都講不出來,比手畫腳了半天才了解我想表達什麼?英文對話機會沒有增加,姿體語言倒是生動了不少。

頓時發現自己的英文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優異,考試英文跟生活上的英文完全沒有太大的關係,雖然藉由簡單的比手畫腳其實也不需要太擔心,但如果能夠在提升一點呢?是不是結果也會跟著不一樣?透過這次的經驗重新認識自己語言能力,未嘗不是一件壞事。前提是你是否願意面對自己的問題?

重頭來過,開始正視英文能力這件事

常有人說,別的國家講英文會有一種口音,美英加才是最道地的,所以不是我們的英文聽力不好,而是對方口音太重,但反過來說?除了這幾個國家的人哪一個國家的人沒有口音?或是說當你覺得他有口音聽不懂的時候,為什麼其他人能夠清楚的明白對方的意思呢?

口音從來都不該是阻礙學習英文的問題

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兩年,有來自義大利、法國、美國、越南、韓國、日本各國的人,大家一起工作、玩樂、分享經驗,而且溝通的時候都帶著它屬於他們自己的標誌,卻不曾造成我們之間的隔閡。   任何的語言都一樣,能夠正確的表達才是學習語言的背後含義

學習英文的動機是什麼?究竟為何而學?人在外地,不得不強迫自己學習

學習英文的原因有很多種,每個人的理由也不盡相同,但學習這件事情沒有動機是很難持之以恆的。而這件事情的發生也讓我重新開始審視學習英文的目的。

通常在國內會想要學習英文會以下幾個方向:

為了考取多益成績,順利從學校畢業
為了提升個人的競爭力,在公司擁有更多的機會

為了能夠獲取更多知識,搜尋英文資訊絕對比中文來的多很多

以上的幾個,不知道有哪些是你的動機? 當學習有了動機,不在是為了考試成績,也會變得比較有趣。但其實這些也都無法說服我認真學習英文,畢竟很多事情是無法想像出來的,例如:我英文很好,我就可以得到好的工作機會。 又假設:我英文很好我就可以有機會和外國人接觸嗎?

也許是的!

只是這些事情直到真正發生在自己周圍的時候,才能真正感受到學習(其實不是只有英文)的重要,有些事情要到了跟你有深刻的關係以後,才能了解他的重要性,我們的想法跟價值觀也會因此而改變

以下是我學習的理由跟動機:

第一:我必須生存下去>想在澳洲找到比較好的工作
第二:我想要去更多的地方旅行>英文是國際通用語言
第三:我想要跟更多人人分享我的想法與旅行的經驗>結交外國朋友
第四:我試著想要跟別人介紹我(的國家)成長的地方>08年考到外語領隊導遊的證照

當有了動機之後,學習會變得更加有趣,再也不需要像是選擇題一樣,從選項中選一個所謂的標準答案,儘管很多時候我們知道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選擇海外遊學,體驗不同的國籍文化

為什麼我要學英文

圖:08年到日本遊學畢業時和其他不同國籍的同學合照

環境絕對可以影響一個人

跟別人不太一樣,我的英文是在澳洲打工度假的期間又重新建立起來的,當時只著重在於口說會話方面,之後才到菲律賓遊學重新學習文法與寫作的基礎,兩個地方都是全英文的環境,學習起來事半功倍,當然也要看每個人如何規劃自己的目標,對我來說,成績上的分數是其次,從不同的文化角度去思考一種語言的使用,才是遊學背後真正的原因。環境改變了,想法也會跟著改變,視野就漸漸的不同了,這些事情都需要時間以及自己經歷後才能夠了解的。

所以才會決定三月底到日本遊學兩個月,讓日文能力能夠再繼續提升…

莫忘自己的初衷,學語言是為了過更好的生活

學習真的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尤其是發現自己的努力有所回報,那種成就感是無法言喻的,或是發現不需要依賴別人就可以解決問題的時候,原來自己漸漸地在成長,或是可以暢所欲言分享自己想法,才發現自己也有能力給予。這些看起來再簡單不過的小事,都是每天一點一滴不斷在累積的。

假設每個人如果可以活到八十歲,那在八十年當中的其中一年,給自己兩到三個月的時間,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你願意嗎?

其實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一天都有24小時可以使用,你可以決定要如何運用。

其他文章連結:

菲律賓遊學必帶行李 3分鐘行李懶人包
菲律賓治安 走在菲律賓宿霧的街道上
超激推!菲律賓遊學必知的五大實用建議
菲律賓遊學|菲律賓宿霧英文遊學心得


尾聲

如果您有其他的想法,歡迎留言給我們一些鼓勵或是交流,當然也可以幫我們分享給更多朋友知道,再次謝謝您的來訪

最後修改日期: 2019-08-28